打二还一菜刀酱

新号,随缘写作,谢绝安利,不要ky。老福特的审核我艹你爹

【俞亮时光】弃子争先(上)全文+番外完结

原剧向中篇 一生对手,双向奔赴,顶峰相见。上篇2.7w

布局日常温馨,中盘曲折迂回,收官柳暗花明 


全文8.3w+已完结,正文6.4w+,番外1.9w+


假装失忆伪·破镜重圆梗   上偏日常;下偏赛场   

(文艺版名字:仙人掌等待花开的时光)

时间线:北斗杯结束一年后  结局he


文案:我假意驯服,蛰伏待机,彼强自保。

         你偏不顺从,杀伐果断,弃子争先。

 

     他的人生本来只是一潭黑白交错的平静湖泊,是时光这粒棋子带来了涟漪。

 

     尽管现实难测,黑夜漫长,纵然花开有时,落子无悔,但是人生有路,俞亮和时光有路。


  “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手心忽然长出纠缠的曲线。”


  “若我与你海角共沉,还是胜过天过天地独行。”


上篇:1-5章   第一局棋  少年心事当拿云 

第二局棋  你的朋友们   第三局棋  最好的礼物 

第四局棋  势孤取和   第五局棋  弃子争先

上篇推荐BGM,戳《一样的月光》徐佳莹 

下篇:6-13章   第六局棋 一样的月光

第七局棋  双活   第八局棋  看花劫

第九局棋  治孤   第十局棋  仙人掌等到花开的时光

第十一局棋  中腹屠龙  第十二局棋  棋逢敌手

终局棋  愿与你海角共沉  下篇推荐BGM,戳棋逢敌手 

番外一第三个选项  番外二胜负心(勉强时光视角)

番外三[论坛体]时光明天赢了我倒立吃键盘加手抄全楼ID 

番外四我飞向你年年岁岁(俞亮视角)

围脖排过版完结版本,修了一些小bug和错字最后一部分有小幅改动,戳弃子争先(全文+番外完结)

下篇人审后没法改了,真有老坟头的,没事别屏啊,给您跪了。

下篇戳这里6-13章 内容改不了,有错别字和小bug见谅


第一局棋  少年心事当拿云

 

     初冬的一缕暖阳穿透云层照射在窗台孤零零的仙人掌上,这是今年时光过生日时俞亮送他的生日礼物,虽然对方说寓意是希望他在接下来的比赛场上能像仙人掌一样顽强,但时光每次看见这盆有点歪的仙人掌,总觉得其实是小俞老师生日宴来迟到了在饭店门口随手买的。

 

     这个赛季的围甲联赛已经接近尾声,今年队里的目标是保三争二,目前处于第四名的方圆建投和第三名的队伍之间差距微小。

 

     许厚正苦口婆心地给时光强调接下来比赛的重要性,“时光,你最近的状态起伏很大啊,这样下去明年二台就指不定变成谁了,最重要的一点,这赛季的成绩还直接关系到队里明年的赞助费……”

     “知道啦,师兄,我会注意的。”时光说话的时候眼神有些闪避。

      许厚看他这个样子就来气,猛地敲了下对方,“我给你小子说正事的时候能不能认真一点!”

      时光条件反射地捂住头哀嚎:“师兄,能不能别打头?打傻了影响棋力。”

      “我看你现在就很傻。”许厚瞪了时光一眼。

      “啊,我突然想起来还有点事,师兄,我先走了,晚上我会认真复盘的。”时光边说着边用最快的速度把桌面上的东西一股脑塞进包里。

 

      到家时,俞亮还没回来,时光随意把书包往地上一扔,向沙发上倒去。

      数了数时间,他又在俞亮这儿赖了一个月。

 

      去年北斗杯夺冠后,时光就自觉地从俞亮家搬了出来。以前还和洪河住一块时,时光生活技能八级残障的事实还没有那么明显,但是一个人住时这个缺点被无限放大,在第二次集训迟到,第三次把锅烧糊,第四次杯子打碎后,时光只能认命地给俞亮求救,他也想给他妈妈求救,但是上次打电话过去才被骂得狗血淋头。

 

      “俞亮,家里没杯子了。”

      正在复盘的俞亮看见时光的信息,思索几秒后回了四个字,“买个新的。”

 

      刚回过去不到一分钟手机就响了,俞亮按下接听键,听筒里传来时光有些嘟囔的声音:“俞亮,我的意思是今天摔坏的这个就是新买的。”

      俞亮皱了下眉,这是这个月时光第几次弄坏东西了?

     “……我这周六过来给你搬家。”

     “搬家?谁要搬家?”电话另一端的时光一脸疑惑。

     “我来给你搬家,你搬到我家来,你个白痴。”俞亮说完掐断了电话。

     “喂,喂喂喂?”时光拿着已经断线的手机有些愣神,俞亮的意思是让我搬过去和他住?我没理解错?是这个意思吧?

 

      坐在俞亮对面的方绪好奇地问道:“又是时光那小子?”

     “嗯。”俞亮一副无事发生的表情放下手机继续复盘。

     “你让他搬去和你住?”方绪八卦道。

     “嗯。”俞亮依然认真盯着棋盘。

     “你不是喜欢安静?时光在家那得多吵啊。”方绪腹诽,感情和我就没话说呗。

      这次俞亮终于舍得抬起了头,语气不是太好,“师兄,你能不能不要干扰我?”

     “行行行,我不问了。”方绪不再自讨没趣,拿上报纸起身走了。

 

     周六一大早,时光就被敲门声吵醒了,顶着一头乱发睡眼惺忪地打开门,外面站着的正是前几天答应过来帮忙搬家的俞亮。

     “俞亮?这才几点啊。”时光边打哈欠边问道。

     俞亮看了下表正色道:“已经七点半了。”

     “这也太早了,能不能让我再睡一个小时?”

     “不行,我们抓紧时间今天搬完。”俞亮早就知道面前的人会赖床,所以任何请求一律当作没听见。

     “那打个五折,半个小时行不行?俞亮!”本来还在和瞌睡虫作斗争的时光转向和俞亮作斗争。

      “不行!”俞亮不由分说地拽着人进了屋子。

 

     搬家的效率在俞亮的催促下有了显著提升,两个人下午就把所有的东西都打包好了。

     直到进了俞亮家,时光还晕晕乎乎的,“俞亮,我好像没有答应一定要过来住吧,怎么稀里糊涂就跟着你走了。”

 

     把手里的大包小包放下,俞亮瞪了时光一眼,“生活白痴就有点生活白痴的自觉,你一个人住没问题为什么给我打电话?”

     “是是是,感谢领导收留我。”觉察到俞亮要生气了,时光立马又换上一副讨好的神情。

      行李整理好以后,时光开始参观起俞亮租的房子,三室一厅,俞亮把其中一间卧室腾出来给了他,就是床有点小。

 

     “俞亮,你现在都自己做饭了?”时光一边吃着薯片一边问正在厨房忙前忙后的俞亮。

     “不做饭像你一样天天外卖泡面吗?”虽然嘴上不饶人,但是时光看得出来,俞亮今天心情还挺好。

     “哎呀,小俞老师又帮忙搬家,管吃还管住,那这房租到时候怎么算呀?”时光嬉皮笑脸地问道。

     俞亮正认真处理着手上的鱼,随口说道:“房租就再说吧,不会让你少给的。”

     “得嘞,您说怎么给到时候就怎么给,千万别和我客气。”其实时光心里暗自一喜,他最近的奖金都上缴给他妈了,还给了洪河一部分,确实也没什么存款,俞亮暂时不收房租他也乐得多个缓冲期攒钱。

     看着没个正行的时光,俞亮笑着摇了摇头。

 

     时光顺利地在俞亮这儿住了下来,一年的时间转瞬即逝。

     越来越习惯某一个人的生活是很可怕的,这种习惯还很容易相互传染,时光已经慢慢习惯了俞亮给他做饭,整理床铺,习惯了早上会叫他起床锻炼;而本来喜欢安静的俞亮也习惯了时光在家里吵吵闹闹,习惯了做饭做两人份,习惯拖着不喜欢锻炼的时光去跑步。当然对他们而言,最习惯的还是每天都可以一起下棋。

 

     在愈加密切的接触中,有些情愫在两个人还没察觉到的时候已经如野草般疯狂滋生,直至不经意间长成了参天大树。

 

     时光躺在沙发上,思绪却飘向了远方。

     他这几天反复去思考自己和俞亮的相处过程到底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从什么时候起对他的感情出现了变化,是他们一起去韩国比赛时开始的?还是在搬家以后日积月累的生活中产生的?亦或是两个人一局又一局的对弈中迸发的?这些问题不断充斥着时光的大脑,他不得不分出一块地方来安放自己无所适从的情绪。这份来得有些汹涌的暗恋变成了他藏在心底里的秘密。

     “褚嬴,我现在应该怎么办?”少年棋手的心情很复杂,一方面会因为俞亮的靠近内心暗自窃喜,一方面又会因为这份有些见不得光的感情而惶恐不安。

     “我都忘了,你除了下棋,也没有谈过恋爱,估计没什么经验。”时光喃喃道,他突然记起褚嬴还在的时候给他说过的和南梁公主的故事。

 

     俞亮一进屋就发现时光不对劲,和以往叽叽喳喳的人比起来,今天的这位显得过分安静,这份安静一直延续到了饭桌上。

     一般吃饭的时候,都是时光说一句,俞亮接一句。可是今天的饭桌上除了吃饭声,缺少了说话声。俞亮还做了时光喜欢吃的糖醋排骨,这要放之前时光估计开心得能干下三大碗。俞亮用余光看了眼有些心不在焉的人,终于忍不住开口:“时光,你怎么了?”

     此刻的时光还在云游天外,并没有听见俞亮叫他,手上的筷子一直戳着碗里的米饭,半天没见他夹菜。

     俞亮伸手在时光眼前晃了晃,“时光,时光?”见对面坐着的人还是没给反应,俞亮直接站了起来。

 

     手上的触感瞬间让时光回到了现实,他动作有些迟缓地转头,心中所想之人突然近距离地站在自己面前,时光有点不好意思。

 

     俞亮见他脸有些红,一脸关切地问道:“你是身体不舒服吗?吃饭都魂不守舍。”

     “没有没有,我好着呢。”时光不敢直视俞亮的眼睛,赶忙抬起碗象征性地刨了两口饭。

 

     “你确定?我看你今天心情不好,是因为最近比赛的事吗?”俞亮并没有离开,还在不依不饶地追问。

     俞亮遇到问题穷追不舍的精神让时光时不时很头疼。他只能搁下碗,开始贫嘴,“报告领导,我真的没事,这几场没打好,我已经在认真总结经验,努力反思不足,争取接下来的比赛创造佳绩。”

     “你不愿意说就算了,晚上我陪你复盘吧。”时光肯定有心事,只是对方不想说,俞亮也不好戳破。

 

     眼见时光的嘴角粘了粒饭,俞亮下意识伸手给他弄了下来,这一弄让本来还在试图装无事发生的时光闹了个大红脸。

 

     等反应过来自己做了什么,俞亮也有些愣神。

     空气中弥漫着一丝丝暧昧,本来还在说话的两人马上又安静了下来。

 

     俞亮若无其事地走回自己的座位,率先打破了僵硬的气氛:“你赶紧吃,吃了去洗碗。”

     时光这下不敢说话了,默默地夹菜吃饭,努力把自己已经熟透的脸藏在碗的背后。

 

     这天晚上,时光又失眠了,他只好在脑子里不停地回想书里的各种定式和高级死活题,以往这个方法会让他很快入睡,但是今天完全没有奏效,不仅没有睡意,大脑还很兴奋。

     “哎。”时光认命地拉下蒙住头的被子,最后直接盯着天花板下起盲棋。

 

     他不知道的是,和他仅一墙之隔的俞亮,这个晚上,同样也失眠了。

 

     这一年,在职业围棋道路上的双子星继续书写着属于他们的故事,俞亮高歌猛进,杀入了秋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的四强,拿下了“龙越杯”的冠军,这也是俞亮拿到的第一个国内杯赛冠军,在即将收官的围甲联赛也提前锁定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围甲冠军。时光及时调整了心态,参加了今年的升段赛,他在比赛中表现抢眼,十二轮战罢后从初段升至三段,他成为了参赛的57人里面唯一一个升段赛连跳两级的棋手,在今年的中国围棋新人王赛中时光同样令人惊艳,决赛三番棋战成1比1的情况下,决胜局中时光顶住压力以四分之三子的微弱优势战胜了岳智四段勇夺新人王桂冠,之后的长棋杯中国围棋职业锦标赛中时光也成功闯入了本赛阶段。

 

     2007年年末,围甲联赛进入了最后的收官阶段,这几轮的比赛直接决定着方圆建投是否可以确保进到前三,比赛前许厚对几个队友千叮咛万嘱咐,特别对时光进行了重点关照,一再强调要拿出十万分的努力。

     “我真的记住了师兄!你都说了快十遍了,我一定一定一定会高度警惕,重视对手,下出水平,下出风采。”时光举着手对天发誓,他的耳朵这几周已经快被许厚念得生茧子了。

     “我这也是好心提醒你,希望你能说到做到。”许厚拍了拍时光的肩膀走了。

 

     今天方圆建投主场挑战排在第四名的千阅地产队,两队的分差非常小,只要本场比赛能拿下,方圆建投的积分就可以反超对方升至第三位。

 

     俞亮并没有比赛,不过他知道今天是方圆建投队的关键战役,所以他特意到现场来观战。这段时间,他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和时光研究下棋局,他能感觉出时光最近进步的速度很快。

 

     本场比赛由千阅地产队的二台楚亿帆四段执黑对战方圆建投二台时光三段,两个人之前交手过几次,双方之间互有胜负。

 

     执黑的楚亿帆以星小目开局,时光应以二连星。

     时光不再像往日循规蹈矩,布局阶段就猛捞实地,逼迫对手只能在外围做文章。

     时光无视楚亿帆下方阵势,迅速强势抢占右边大场,白子第62手穿刺好手,黑棋强围中空,却没有占到任何便宜。

 

     在观战室里安静坐着的俞亮在看到时光那步刺的妙手时不自觉站了起来,时光今天状态不错,赢下比赛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行至114手时黑棋出现破绽,时光哪里会放过这个机会,白棋马上尖,楚亿帆只能被迫后退。时光在中盘作战的转换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有了显著的提升,几经折腾,黑棋实地大势已去,楚亿帆自知局面已无法逆转,投子认输。

      “方圆建投,时光二台,中盘胜。”

 

     沈一朗在昨日就完成了自己本轮的比赛,赛前和时光约好本轮结束一起去找洪河吃饭,所以他提前和时光说了会到方圆建投的主场来看他比赛。此一时非彼一时,去年全胜定段的沈一朗变成了各大围甲队争相签约的香饽饽,最后他选择了离女朋友白潇潇比较近的一支队伍加入。他们队本赛季的目标基本已经完成,所以接下来的几轮比赛相对来说任务不算重,沈一朗目前同样担任队里的二台。

 

     没想到进了观战室第一个遇到的熟人尽然是俞亮,他记得时光好像给他说过搬到俞亮那边去住了。

     沈一朗和俞亮其实不算太熟,之前最深的交集是俞亮送了他一本《围棋发阳论》。俞亮和以前一样高傲,穿着一丝不苟,脸上的表情不多,只有在观看时光棋局的时候会有些许情绪起伏。沈一朗淡定走上前主动和俞亮打起招呼:“俞亮,你是来看时光比赛的吗?”

 

      发现是沈一朗,俞亮微微一怔,遂向对方点头致意,“我就顺路来看看。”

       沈一朗暗暗打量俞亮,这边顺路吗?如果他没记错的话,围达G.C今天在这边并没有比赛吧。

 

     最终,方圆建投队拿下了至关重要的一战,以3比1的总比分战胜了千阅地产队,积分反超来到了第三名的位置,下一轮的对手是实力和方圆建投相比较为悬殊的一只降级队伍,只要发挥正常就可以顺利拿下。

     比赛结果出乎意料的好,许厚赛前紧绷的心就像坐了一趟过山车,终于抵达终点拨云见日,连带着看时光要多亲切就有多亲切。他热情地邀请时光一起吃饭,不过提前有约的时光只能婉言谢绝,“师兄,不好意思,我今天要去见个老朋友,下次一定。”

 

第二局棋  你的朋友们

 

     赢下比赛一扫之前阴霾的时光心情很好,很快丢掉了之前连输两轮的包袱,连蹦带跳走到门口,发现沈一朗和俞亮都在门口等他。

    看见沈一朗并不意外,但是俞亮也在他是没想到的。

 

    “阿郎,好久不见。咦?俞亮,你怎么过来了?是专程来看我比赛的?”时光嬉笑着就搭上了俞亮肩膀。

     被戳破心思的俞亮有些不自然,不过他还是故作镇定地回答:“不要把自己想得太重要,我就是路过。”

     “哟,不好意思承认是吧?没事儿,我都懂。既然你看了,你说说,我那一手尖是不是神来之笔?”时光得意洋洋地看着面前的人。

      “嗯,今天挺好,我觉得62手的刺更出色。”观战全场的俞亮对时光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嘴角勾起一丝不易觉察的微笑。

      “这不重要,反正都是我下的,哈哈哈。”

 

      沈一朗抬手扶了一下眼镜,忍不住打断无视他的两人,“时光,今天晚饭要叫上俞亮一起吗?”

      “好啊,一起去。”还没等时光同意,俞亮抢先一步应下。

      “你还真是不见外啊,俞亮老师。”时光扬起下巴指了指前方停下的出租车,“那还等什么,赶快上车。”

 

     晚上吃饭的地方是洪河选的一家火锅店,当看见时光、沈一朗,还有俞亮一齐站在他面前时,洪河恍若隔世,有一种自己还在赛场上拼杀的错觉。

 

     洪河的爸爸瘫痪在床快一年了,家里的瓷器厂现在离不开人,洪河要照顾他爸还要兼顾一些厂里的事,暂时还脱不开身。他之前一度心灰意冷,觉得自己这辈子可能不会再下棋了,但事情总是朝着好的方向转变,这期间他重新认识了自己的父亲,以前学棋时对方并不支持他,两个人因为围棋的事经常发生争执,所以他和父亲之前的关系很僵。后来他定段成功,还拜入林厉大师门下,签约了围甲站队,父亲的态度才有了明显转变。

     几个月前的一天,洪河偶然看见了他爸歪歪扭扭写在纸上的几个字,“回去下棋”,他知道,有些东西已经不一样了。

     师傅林厉九段和女儿林灿都来看过他好几次,回想起自己当年好不容易拜师成功,学棋多年来的种种艰辛,洪河也是百感交集,师傅给他说了很多,不停鼓励他不要放弃,有任何困难都可以讲出来。时光和沈一朗也经常抽空过来看他,除了带一些围棋相关的书籍,还会给他讲围甲赛场和参加比赛的各种见闻,甚至会抽空在医院陪他来上一盘。私底下两人还会给他钱,一开始洪河怎么都不愿意接受,顶不住时光的软磨硬泡,在对方同意打欠条的情况下先收下了。

     只有在这些时候,洪河才真正感受到,他其实从来没有离开过围棋,家人和朋友们也没有离开过自己。

 

     想到这一年多来发生的事,洪河百感交集,眼睛不由得泛红,时光连忙冲上去给了他一个熊抱,“洪少侠,不至于不至于,你这一上来就这么感动,我都不知道下一句说啥好了。”

     上次见到时光还是三个月以前,那次时光还在给他抱怨,最近下棋下得太臭。

     “时长老,今天比赛情况如何?赶紧给组织汇报。”时光愉悦的情绪迅速感染了洪河,洪河勾着对方故作严肃地询问。

       时光使劲拍了下洪河的背,立刻拿腔拿调进入了演说模式:“我时长老出马,还不是手到擒来?今天这局棋那下得叫一个精彩,时光选手今日执白,开局势如破竹,中盘大杀特杀,妙手数不胜数,胜利早早就掌握在了小爷的五指山之中。是吧俞亮?”时光回头朝俞亮骄傲地扬了扬头。

 

     “贫,你就继续贫,我看你这是老虎吃香烟——胡吹一气,不就是赢了一局围甲比赛吗,我还以为是拿了世界冠军,不知道是哪位少侠上次还在给我说下得太臭,没脸见人。”洪河笑出声,他一直以来就佩服时光那种莫名的自信。

     “洪河你给我等着,我这就去拿个世界冠军给你看看。”时光给洪河做了个鬼脸。

     “行,我就等着时光选手的冠军。外面这么冷,都别光站着,菜我都点好了,今天这顿说好了,我做东啊,你们谁也别和我争。”洪河催促着大家往包房走。

 

     四人落座后发现菜已经全上齐了,红油锅底正咕嘟咕嘟地冒着热气,各种肉类和蔬菜摆了满满一大桌。

     “呵,洪少侠,您今天这破费了。”时光望着这一桌子的吃的,哈喇子都要留下来了,为了留着肚子来吃下午这一顿,他今天中午可才吃了半碗面。

     “尽情吃,随便吃,放心大胆吃,不够再点,管饱。”洪河拍了拍胸口。

 

     俞亮自然地给时光拉开了椅子,还给他把围得乱七八糟的围巾取了下来,自己才落座。

     沈一朗和洪河看着俞亮对时光的亲昵行为都有些吃惊,两人下意识互相对看了一眼。

 

     “那个,沈舵主,时长老,俞……俞亮,别愣着了,开始吃开始吃,一会儿凉了。”看着吃饭也是一本正经的俞亮,洪河在叫他的时候突然就卡壳了。

     “没事儿,你以后就叫他俞掌门,别看他在外面沉默寡言,其实在家里还是很能说的。”时光看出沈一朗和洪河面对俞亮都有些拘谨,忙出来缓和气氛。

 

    “俞?俞掌门?”洪河敬佩地给时光竖起了大拇指,“高,实在是高,取外号还是您会取。”

    “谁让俞亮老师在我过生日的时候,送了一盆仙人掌,我这也是从他那儿得的灵感。”时光偷瞥了俞亮一眼,煞有介事地回答。

     “吃都堵不上你的嘴,嫌弃就拿回来还给我。”俞亮嘴上虽然不依不饶,手上还是在不断给时光夹菜。

     “你这说了等于没说,仙人掌不就在你家窗台上?还给你不就是换个窗台?这不还是在你家窗台上?”时光不依不饶地呛了回去。

 

     沈一朗好奇地凑到洪河耳边,悄悄问道:“他们两个平时相处就这样?”

     “那可不,不见面就问,一见面就争。”洪河嘿嘿一笑,夹了个丸子吃掉。

 

     羊肉在热气腾腾的红油锅里滚了一圈,又在蘸碟里走了一转,最后进了时光嘴里,刚出锅的羊肉很烫,时光一口下去,嘴巴差点被烫起泡。

     “啊,这也太烫了。”时光张着嘴哈气,手不停扇风。

     “时光三段,你是饿死鬼投胎吗?没人和你抢。”洪河见时光这像饿了几天的吃相翻了个白眼。

      俞亮倒是一副很紧张的表情,又是倒水又是拿纸,还咬牙切齿补了句,“在家里是每天没给你吃的吗?出来吃饭这么急。”

 

      沈一朗见两人的相处模式,斟酌着确认了一下,“俞亮,时光现在是和你一起住?”

      俞亮点了点头,“嗯,我们住一起。”


    “还不是都怪某些人不辞而别,这不是只好找大慈大悲的小俞老师接收了。”时光剜了洪河一眼。

     突然被提到的洪河不干了,只见他筷子一放,义正言辞反驳道:“时光同学,我这是事出有因不存在不辞而别,你不要把自己缺乏生活技能,不能独立行走这个事赖在我洪某人身上。”说完还朝俞亮做了个抱拳的动作,“还是俞掌门艺高人胆大,下棋比赛这么辛苦,还得抽出时间去饲养这只猪,在下佩服佩服。”

 

     “喂喂喂,你说谁是猪?有本事再说一遍!”本来还在风卷残云桌上食物的时光一下子站起来,做势要找洪河理论一番。

     洪河假装四处张望,“谁是猪?我提名字了吗?气急败坏?有些人别代入那么快。”

 

     这顿火锅在几人吵吵闹闹中结束了,四个人吃了将近三个小时。

     酒足饭饱的时光脑子都是放空的,这可能是这段时间他心情最好的一天,除了见到沈一朗和洪河,最高兴的还是从洪河嘴里得知,他不会放弃围棋,等处理完父亲的事,他会重新回到赛场。

 

     俞亮今天饭桌上话不多,一般其他人问问题,他会偶尔答上一两句,但他对这次聚会打心底里是满意的。俞亮以前没有机会近距离去接触时光的朋友,今天还是第一次。

      快到家门口时,俞亮拉住了时光的手,轻轻说了句:“谢谢你。”

      夜晚的路灯很暗,不然应该能看见时光红透的脸。

 

     旁边有人的时候他可以和俞亮正常相处,一旦只剩他们两人时,时光总是没来由的紧张,特别是俞亮和他的一些不经意肢体接触。

     “谢我干什么?你应该谢洪河,今天他请的客。”时光努力用玩笑掩饰自己的慌乱。

     “谢谢你带我来见你的朋友。”俞亮回答得很认真。

     “嗨,俞亮你别这么正经,我朋友不也是你朋友?走了,回家陪我复盘。”时光挣脱了俞亮的手,急急忙忙从兜里找钥匙开门。

 

     沈一朗和洪河一起离开的,两人几欲开口,又都想等对方先说。最后快分道扬镳时还是洪河沉不住气,“阿郎啊,你有没有觉得,时光和俞亮不太对劲?”

     沈一朗仔细想了今天发生的事,缓缓道:“我今天在观战室遇到了俞亮,比我还到得早,他给我说他是顺路过来看比赛的,但是围达和这边根本不顺路,说明他就是专门来看时光的,饭桌上你应该也注意到了,俞亮对时光好像……”沈一朗顿了下,思考了下措词,“嗯,好像额外看重。”

 

     洪河不置可否,“这俞亮老师,对时光一直都很看重,从时光还在道场时就这样,他们今年还一起参加了北斗杯,赛前时光犯浑,俞亮还给他报名,肯定和普通朋友不一样,但是具体哪里不一样我也说不上来。”洪河抓了抓头,揣测道:“他们就是看起来吧,太亲密了?”

      沈一朗点了下头,“总感觉俞亮很多行为完全是下意识的,不过时光也很习惯。”

     “咱孩子看起来除了下棋别的方面不太聪明的样子,不会哪天被俞掌门送去哪里卖了吧?”洪河最后把一切归咎于时光不仅生活技能没有,情商还低上面。

     “不可能,今天在观战室我仔细观察了,俞亮看时光下棋那个表情,比自己上场还紧张。”沈一朗明显不赞同洪河的说法。

     两个直男瞎分析了半天也没分析出个所以然来,只能作罢。分别时沈一朗约了洪河周末一起在围达网下网棋,棋瘾早就犯了的洪河一口应承下来。

 

     距离07年围甲联赛最后一轮还剩不到十天,围达G.C队已经提前锁定了本次围甲联赛的冠军。

     方圆建投近几轮连战连捷,时光二台状态神勇,连续几轮中盘取胜,也保住了第三名的位置。最近许厚看见时光都是活颜悦色,没事还猛夸,和之前次次批评形成了鲜明对比,夸得时光看见他就想跑。

 

     “师兄,你别夸我了,我都要飘了,还是说说我这盘棋的不足吧,比如这一手,是不是挖断更好一些。”时光指着棋盘一脸严肃地问许厚。

     “那不行,该夸的时候一句都不能少,今天就休息一下,要劳逸结合,先别说棋了。一会儿一起吃饭,这次你可不能再拒绝我了,按理说应该下周联赛结束后我们再庆祝的,但是我下周要回一趟老家,所以就改成今天吧。”

     “别啊师兄,我下午有重要的事,能不能改个时间。”时光已经放了几次许厚鸽子,本来想一口答应下来,但是突然想起今天的日子,只能摆手回绝。

 

     “多重要?还能比我们队庆祝胜利重要?”许厚抱着手一脸不满。

     “今天俞亮生日,我总不能让他改个生日吧。”时光大义凛然地回道。

 

     许厚还是不依不饶,“我知道你们两个私下关系好,但是方圆建投的二台要和围达G.C主将吃饭抛弃队友也不太好吧?时光你就说你是不是叛徒?你今天去也得去,不去也得去,今天不去的人年终奖金减半啊。”许厚给刚过来的其他几个队员使了个颜色,几个人一起强行架着时光走了。

     “喂,你们怎么回事?快放我下来。来人啊,这边有人绑架。”时光大喊着试图从中挣脱出来,无奈他孤身一人实力悬殊。

     在许厚的盯梢下,他被方圆建投的一群人浩浩荡荡押到了饭店。

 

     今天是俞亮十八岁的生日,他回家和父母、师兄吃了饭。

     俞晓旸退役以后依然时刻关注着儿子的动向。

     “小亮,去国家队集训的事考虑得怎么样了?”饭后俞晓旸沉声问道。

      俞亮略微思索了一下,从容回答:“我会认真准备的,爸。”

     “嗯,希望你明年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对儿子最近表现很满意的俞晓旸露出了欣慰的神情。

 

     从家里出来已经快八点了,本来约时光早些碰面的,结果下午临时接到对方的电话,说许厚要求他今天无论如何要先和方圆建投的同僚们聚餐。

     时光打电话说的时候还有点惴惴不安,就怕俞亮生气,俞亮语气倒是很平静,说他们可以推后一些再聚。

 

     一坐上方绪的车,俞亮就开始给时光打电话,打了三个都没人接,俞亮的眉头皱了起来,方绪见俞亮一脸不耐烦的样子,忍不住问道:“小亮,你是要找时光?”

     俞亮没有直接回答方绪的问题,反而问了个别的,“师兄,你有许厚的电话吗?给我一个。”

     “啊?有,你等我看找一下。”方绪诧异了下,忙翻出手机查电话。

 

     “请问是许厚师兄吗?我是俞亮,时光还在你那边么?我打不通他电话。”电话刚接通,俞亮就急切地问道。

     “喂?俞亮啊。哦,时光……时光他在我们这儿,我没想到他酒量这么差。”俞亮居然找上门了?许厚看见旁边喝多了的时光有点心虚。

     “那你们在哪儿?我过来接他。”

     “我们在万博酒店,你可以……”许厚话没说完,对面的电话已经挂断了。

     “师兄,麻烦你把我送到万博酒店门口。”俞亮和许厚通完话后满脸阴霾,怪不得时光不接电话,原来是喝多了。

 

     挂了俞亮电话的许厚也清醒了,他忙用手肘捅了捅时光胳膊,“时光,你赶紧起来,俞亮马上到了。”

 

     没多久,穿着一身驼色大衣的俞亮风风火火闯进了包厢,一眼就看见趴在桌上不省人事的时光,没和其他人打招呼,他直接把人拽了起来。

     时光喝得迷迷糊糊的,隐约听见有人在叫他。

    “时光,时光,你醒一醒。我是俞亮,起来,回家了。”俞亮使劲拍了下时光的脸。

     脑袋仿佛有千斤重,时光努力把头抬起来,眼神逐渐有了焦距,似乎终于认出了面前站着的人是谁,他抿了下嘴,结结巴巴问道:“是,是俞……俞亮吗?”

     “你这是喝了多少?人都不认识了?”闻着时光身上的酒味俞亮气打不过一处来,昨天是谁还在那里信誓旦旦说要陪他过生日的,现在喝成这个鬼样子。

 

     “那个,俞亮啊,时光他就喝了两小杯,真没多喝,我们今天也是因为高兴,你别生气啊。”许厚忍不住替现在还不在状态的时光解释。

 

     俞亮微微颔首,“谢谢大家平时照顾时光,不过拜托下次不要让他喝酒。”俞亮的语气冷漠而疏离,说完一把揽住时光走了出去。留下许厚和方圆建投一干人面面相觑,许厚感觉背后有点凉飕飕的,刚才他甚至还有一种俞亮狠狠瞪了他的错觉,是错觉吧?

 

      坐在车上时,时光差不多是半个人挂在俞亮身上,路上红灯不少,车走走停停,时光有点晕车。

     “不能喝酒还喝,你是白痴吗?下次这样真的不管你了。”面对时光的时候,俞亮充分把“口是心非”四个字演绎到极致,嘴上不饶人,手上一直给时光揉着肚子。

     “俞亮,我,我难受。”时光头埋在俞亮怀里喃喃道。

      本来还铁青着脸的俞亮,看他这个样子,什么气都消了。

 

     充当司机的方绪此时正默默从后视镜观察着后座的两个人,右边这个是自己从小看着长大的师弟,认识他这么多年,除了围棋,还是第一次看见师弟对一个人如此重视上心,左边这个醉醺醺的叫时光的孩子,也是个围棋天才,他是师弟现在的同居室友兼竞争对手。

 

     到达目的地,俞亮和方绪道别后拖着摇摇晃晃的时光朝家走去。

 

     “小亮。”方绪下意识喊了一声。

     俞亮缓缓回头,疑惑地看着他,“师兄,还有事吗?”

     俞亮这一问把方绪问住了,他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叫住对方,只好和俞亮道别,“没事,你们早点休息。小亮,生日快乐。”

     “谢谢师兄,晚安。”

 

      看着前方紧紧靠在一起的两个人,方绪若有所思。

 

第三局棋  最好的礼物

 

     俞亮进家以后的第一件事把人提溜到了卫生间,果不其然,时光趴在马桶边吐得死去活来。

     看时光这个样子,俞亮也是哭笑不得,忙去给他拿纸巾倒水,“下次别喝了,你这什么酒量。”俞亮轻轻给时光拍背。

 

     把吃下去的全吐出来以后时光终于稍微清醒了些,最起码能认出旁边站的是谁了,他撑着手揉了揉自己的头,小声道:“你相信我,我真的没喝多少。”

     “行,我信你,下次一口都不准喝。”俞亮说着去给时光找换洗衣服。

     “嗯。”吐完以后时光整个人虚脱得靠在浴室边上。

 

     把衣服递过去,俞亮有些担忧地问道:“你现在这样能自己洗吗?”

     “放,放心,我能搞定。”

     “那你抓紧点,有问题叫我。”俞亮还是不太放心,关门前担忧地看了地上的人一眼。

     “我没事。”时光摆了摆手。

 

     时光从浴室出来的时候墙上的时钟已经走过了10点,他急匆匆从冰箱里把白天买的蛋糕拿出来。

     俞亮在客厅里看书,音响里正放着马克西姆的《出埃及记》。

     现在的俞亮就像一副画,时光一下子就看呆了,白色的针织衫外面罩着一件淡灰色的毛衣外套,一只手翻着书,一只手搭在沙发上,在暖橘色灯光的映衬下活脱脱的一个贵公子。时光一直都知道俞亮长得好看,比赛时门口还会有小姑娘一直等,就为了看他一眼。只是今天晚上,好像俞亮比任何时候都还要好看。    

 

     “俞亮,十八岁生日快乐。”

     听见声响的俞亮仰起了头,不远处的时光正抬着蛋糕缓缓朝他走来,这是十八年以来第一次有除了亲人以外的人给他过生日。即使很多年以后的每一个生日,俞亮都会去不断去回忆起这个晚上。

 

     “对不起啊俞亮,今天好像时间不多了,不过仪式不能缺。”时光的酒显然还没完全醒,走路都走不稳,差点连人带蛋糕都摔了。

     “没事,今年你过生日我也迟到了,咱俩这算是扯平了。”俞亮忙扶着时光,帮他把蛋糕放在茶几上。

 

     被俞亮那双又黑又亮的眼睛直勾勾盯着,时光慌忙转过头咳嗽了两声,“咳,你快许愿,蜡烛要烧完了。”

     “好。”俞亮笑得温和,闭上了眼睛。

     时光唱起了不着调的“祝你生日快乐”,然后猛然想起还有礼物没拿出来忙冲去卧室找,走前还不忘叮嘱俞亮,“记得多许几个愿望啊,不准睁开眼睛。”

 

      在房间里翻了五分钟的时光终于想起东西放在哪儿了,他匆忙拉开了床头柜的箱子,赫然看见了自己准备的礼物。

 

      “生日快乐,俞亮。”时光边说边把藏在手心里的东西显露了出来。

      “谢谢。”俞亮缓缓睁开了眼睛,时光手中那个小小的棋盘吸引了他的全部注意力,他好奇地问道:“这是?”

      “这是送你的成年礼物。”时光献宝似的把小棋盘递到了俞亮眼前,“这可是我专门找人做的,花了不少钱。俞亮五段,麻烦你一定好好保存。”

 

     时光的礼物远看只是一个围棋的小棋盘,近看俞亮才发现上面四个星位的地方都分别镶嵌了一颗白子,每个棋子中间各有一个字,在棋盘天元上方刻有“俞亮”的名字,连起来就是“俞亮天下无敌”。

      看着这个用心的礼物,俞亮心中被莫名的情感击中了。

 

      俞亮从小就知道,他和时光不一样,时光有很多朋友,而他只有自己,因为他是世界冠军俞晓旸的儿子,所以生下来就注定会比其他同龄人肩上的担子重,过早就展露出的天赋让他很快踏入了这个黑白分明的世界,除了围棋,他没有什么别的朋友,在他的逻辑里,就算交朋友也必须是与他实力匹配的人,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也没找到那个能和他当朋友的人,直到他在黑白问道围棋会馆遇到了时光。

     九岁那年自己在棋盘上被杀得丢盔弃甲泣不成声,多年后高中联赛再次相遇震惊于对方下出让他难以接受的棋局,后来自己定段成功,时光也进入弈江湖道场成为了冲段少年。他在不断突破自己,也看见了时光棋力的突飞猛进,之后北斗杯报名前得知时光不下棋,他感到不解和愤怒,他可以接受时光讨厌他不和他做朋友,但是绝对不能接受时光说不下棋,所以当北斗杯预选赛最后时刻看见时光出现在赛场时,他比任何时候都要激动。

     再之后两个人一起参加了北斗杯双人赛,顺理成章拿下冠军。回国后他们一起在围甲联赛比拼,去国内各项杯赛搏杀,到世界赛场崭露头角,这每一个努力奋斗的时候自己都不是一个人,他们两个就如同桑原棋圣说的“围棋世界的双子星”,在光与影的交织中奔走,在纵横十九线里相互追赶。围棋是孤独的,但是时光是自己一生的对手。

 

     俞亮在某天意识到对时光感情变质时也经历了惶恐和挣扎,但每次和时光一起下棋的时候,他的内心又会异常平静。慢慢地他接受了自己的这一点不同,接受了这份可能一生除了围棋以外唯一的悸动。他一直在找机会要不要给时光说,可是他也和所有暗恋的人一样,怕喜欢的人拒绝自己,怕说出来以后两个人朋友都没得做。他自小的性格总是喜怒不形于色,但在遇到时光以后,他整个人都变得鲜活起来,他的情绪也会随着时光的一言一行而起伏变化。所以在看见时光送的礼物时,他知道有什么东西已经从他的胸口破土而出,他想不顾一切赌一把。

 

     俞亮抓住了时光的手,连同这个小棋盘一起紧紧包裹在两人手中。

 

     看着对方的表情,心中有个声音在大声说:俞亮,你赌赢了。

 

     时光此时整个人都是懵的,两个人眼神交汇的瞬间,他很想避开视线,但身体仿佛被什么东西定住了无法动弹。

     互相对视十几秒后时光败下阵来,有些尴尬地说:“俞亮,你别这样看着我。”

     俞亮牢牢握住时光的手,认真看着面前的人虔诚地说道:“今天我很高兴,谢谢你时光,这是我十八年以来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

 

     时光听完这句话,眼眶瞬间红了,他一直在努力克制着自己的感情。和俞亮在一起的时候,除了围棋,都尽量不去想别的,似乎这样做可以让两人的关系能够维持在一个稳定的状态,可是这一切都有一个临界点,在俞亮这句温柔的感谢说出的刹那,时光知道自己完蛋了,他所有的克制如大厦倾覆土崩瓦解。

     不知道是不是酒精的作用还在起效果,他猛然抽离了俞亮的手,大声朝对方喊道:“俞亮,我不要你的感谢。你根本什么都不知道。”

 

      刚刚温情脉脉的一幕蓦地变了,俞亮还没反应过来就看见了时光的眼泪,他有些慌了。

 

      时光也不知道自己今天怎么了,明明不应该在俞亮生日这天哭的,可是人的情绪在长期压抑后会在某个契机到来时迎来一个爆发点。

    

      俞亮上前轻轻环住面前的男孩,低声细语道:“你有事可以给我说的。”

      时光难过得抱住了他,头埋得很低,语气一下子就软了下来:“今天你生日,我,我不想这样的。可是我……”

     “可是我真的忍不住,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病了,有段时间我老失眠,晚上睡觉一闭上眼睛都是你,为了不想你,我就盯着天花板努力集中精力下盲棋,有时候一直下到快天亮,好像只有这样才能把你从我的脑子里赶走。你离我近一点我就好高兴,高兴完了我又自责自己这样不对,我每天都想要看见你,又每天都害怕见到你。这些事我不知道能给谁说,这些你都不知道,我本来也希望你永远都不知道,我太害怕了,我害怕你知道我的心思就不会和我一起下棋了,比起我们没有办法当朋友,我更害怕你不和我下棋。俞亮,对不起。”时光破罐子破摔把心中的想法一股脑全倒了出来。

 

      听着时光的话,俞亮从一开始的震惊到现在的心疼,手上那些冰凉的液体似乎变成一种控诉和宣泄。从时光的反应他能够大致判断出对方有着和他一样的心情,但是他不知道的是时光压抑得这么痛苦,他本来应该主动先说的,没想到时光抢先了一步。他伸出手想给时光抹掉眼泪,结果对方的眼泪越来越多,这大滴大滴的泪水犹如一把利刃扎在他的心头,前所未有的刺痛。

 

     “时光,该说对不起的是我,是我一直没有注意到这些,我不知道你这么难受。”俞亮拉起时光的手放在自己胸口,语气异常坚定,“我以前说你不过是我犯的一个错,后来我才知道,犯错的人其实是我。我一开始的确是被你的围棋所吸引,我当年去韩国努力学棋也是为了有一天能和你一起下棋,可是后来我知道了,吸引我的除了围棋本身,最重要的是下棋的你。”

 

     手心下感受到的是俞亮的心跳,耳边是俞亮的声音,这还是第一次俞亮一口气说这么多话,时光听着听着从满脸疑惑到不可思议,他的眼泪也在震惊中缩了一部分回去,他急切地想要确认对方的意思,“俞亮,你到底想说什么?”

 

     “我想说,我的心情和你是一样的。我也害怕过,我也担心我说了你会拒绝我,我也每天都想要看见你,想要和你一直下棋。”原来把心意说出来的感觉是如释重负,俞亮的包袱放下了,他一直在等待的这一天,没想到这么快就到站了。

    

     时光听完俞亮这番表白,整个人都无法动弹,他努力想从俞亮的脸上寻找出一丝是在骗他的证据,但是他发现自己找不到,他的思绪在这一刻被俞亮深情的眼神全部占据。

     时光曾经在心里设想过很多次告白后的结局,每一个都和今天晚上发生的不一样,每一个设想都只会让他向后再退一步,再退一步。他从来都没有勇气去假设他们两个心意相通的可能性,可是现在俞亮用一种不容置喙的语气告诉他:我的心情和你是一样的。

 

     俞亮缓缓垂下头,鼻尖顶住时光的脸颊蹭了蹭,他稍稍抬头就能看见时光红透的脸和近在咫尺如蝴蝶展翅的睫毛,似乎是担心对方拒绝他接下来的行动,俞亮抬起一只手盖住了时光的眼睛,轻声道:“闭眼。”接着,他做了之前早就想做的事。

     柔软的触感里混合着泪水的咸湿,俞亮试探性贴着时光的嘴唇厮磨,耳边音响里传来的是马克西姆重新演绎过的《野蜂飞舞》。一个巨型棋盘仿佛在他眼前拔地而起,古人有“天圆地方”的说法,棋盘的方形象征大地,棋子的圆型象征天际,白子代表着白天,黑子代表着黑夜。曾经因为困惑迷茫筑起的那一道道心墙顷刻间尽数坍塌,豁然开朗以后的俞亮看见方圆之间只剩下他和时光两个人。

 

     眼睛的上方是俞亮的手,时光透过他的手心感受到了不一样温度,当嘴唇上传来温柔的触感时,他脑子里迅速回闪过两人的种种过往,从相识到现在,从陌生到依赖,僵住的身体也在这个夹杂着眼泪的吻里慢慢放松下来。他突然想起今年生日时俞亮送他的那一盆仙人掌,俞亮告诉他如果养得好能看见开花,之前他对这个说法嗤之以鼻,他记得小的时候家里也养过很多,但是他从来没有见过他妈妈养的仙人掌开花。可是这一刻,他想要去相信,因为在闭上眼睛时,他看见了一盆完全不一样的仙人掌,那坐落在刺座上的红色花朵正迎着微风缓慢绽放,窗台上的仙人掌能不能养出花时光不知道,但是此时他心中的仙人掌已经开花了,永不凋零。

 

     时间在这一刻都静止了,当俞亮把手拿下时,时光的眼睛还紧紧闭着。

     俞亮一根一根掰开时光还紧紧握着的手,拿走了属于自己的礼物。

     “这个,我会好好收藏的。”见时光还坐着不动,俞亮轻笑出声,“你个傻子,你要这样一直不动吗?陪我吃蛋糕。”

     听到俞亮的声音,时光才回过神,脸红到耳根的他慌忙低下头,避开了对方探索的视线,清了清嗓子,“咳咳,吃啊,蛋糕当然要吃,我去拿刀,你来切。”

 

     “俞亮五段,成年快乐,祝你身体健康,万事顺利,围棋事业节节高升。”嘴上被奶油沾满的时光笑着祝福道。

     “那我也祝时光三段新的一年妙手多多。”俞亮第一次觉得,原来奶油蛋糕也没那么腻。

     “你都许了什么愿望?”吃完蛋糕后时光还在乐此不疲打听俞亮许了什么愿。

     “先不告诉你,说了就不灵了。”俞亮显然没有上当。

 

     第二天起床时,时光的酒彻底醒了,他顶着一头乱蓬蓬的头发坐在床边开始迟钝地回想昨天都发生了什么,他依稀记得被许厚一干人绑了去聚餐,自己喝了两三杯就倒了,好像俞亮来接他回家的……对哦,昨天是俞亮的生日,他记得他拿了礼物出来,然后还哭着给俞亮告白了,最后俞亮不仅没有拒绝,还吻了他?等一下等一下,本来还在打哈欠的时光想到这一步时瞌睡虫完全吓跑了。他现在大脑里只有一句话:我和俞亮接吻了。

     “啊啊啊,我的初吻啊。”时光大叫了一声把头重新埋进了被子。

 

     做好早餐的俞亮正准备来叫时光起床,没想到才走到门口就听见了对方的喊声,他忍不住回了一句:“大早上嚷嚷什么?我也是初吻,你不吃亏。”。

     时光把被子拉下来就看见穿戴整齐的俞亮正和他大眼瞪小眼,自己的脸好像又烧了起来,时光只好把被子拉上来盖住头,继续假装缩头乌龟,小声说道:“俞亮,你能不能先出去。”

     知道时光不好意思,俞亮也不拆穿他,走上前拍了下被子,笑着说:“我先走了,早餐放桌上了,你赶紧起床。”

 

     在两人确定心意之后又过了两周,时光发现他们的相处模式变化并不大,还是一起吃饭,一起下棋,和以前不太一样的可能是,他和俞亮更亲密了。

 

     今天晚上的时光依然在失眠,原来暗恋失眠就算了,现在都明恋了还能失眠,他盯着天花板惊恐地发现了一个更可怕的事实,以前睡不着时天花板上是他的棋盘,现在睡不着时天花板上是他和俞亮在亲吻的画面。

 

     年少的爱恋是藏不住的,少年棋手浓烈而真挚的情感将会给他们带来什么,俞亮和时光其实没有仔细考虑过。可能是因为太年轻,所有奋不顾身的时候会少很多借口和理由,所以除了单纯的坚持也许别无所求。

 

第四局棋  势孤取和

 

     俞亮五段今天刚刚顺利结束了秋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的前两轮比赛,他作为上一届的四强种子选手免选参赛,第二轮顺利拿下后他还在给时光发信息汇报赛况。 

 

     飞机当天下午五点降落在了方圆市,俞亮下机后打开手机,上面是方绪的十几个未接来电。

 

     俞亮直接拖着行李箱先去了方绪办公室,一进门他就差点被里面刺鼻的烟味给熏出来。

     “师兄,什么事这么急?”俞亮敏锐地察觉到今天如果有事应该和自己脱不了干系。

      方绪沉默了几十秒,终于舍得把嘴里叼着的烟狠狠地按在烟灰缸里,他神色复杂地从抽屉里拿出来一个信封仍在了俞亮面前,语气不善地道:“拿去自己看。”

 

     这个时候的时光并不了解这一天会发生什么事,他还在家里等着俞亮吃饭,他不知道的是,今天俞亮并不会回来吃饭。

 

     俞亮从信封的封口处隐约看见了里面是照片,他大概能猜到是什么事了,给自己鼓了下气,慢慢把信封里的东西抽了出来。

     照片不算特别清晰,但是俞亮一眼就认出了这是他家门口,那是他比赛离开前和时光道别的场景。一共三张,一张是两个人牵着手,另外两张是他们在亲吻的照片。照片应该是从比较远的地方拍摄的,所以像素并不高,但是拍照片的人也清楚,就算看不见具体的正脸,只要是认识他们两个的人,看见照片的第一眼就能认出来是谁。

 

     见俞亮看完照片,方绪终于开口了,“小亮,你没什么想给我解释的吗?”

     俞亮放下手里的东西,身体有些僵硬,低着头,小声道:“就是你看到的那样,师兄,我没什么好解释的。”

     本来以为俞亮好歹会找个借口,没想到直接就承认了,对于这个回答,方绪相当不满意,气得当场站起来拍桌子,“什么叫没什么解释的?你和时光怎么回事?你们两个住一起还住出问题来了?”

     “是,我和时光是在一起了,但是我们没有影响到工作,我今天比赛还赢了。”俞亮平静地回答。

 

      看见图片和亲耳听见俞亮承认的冲击力是完全不一样的,方绪觉得自己都要晕过去了,“小亮,你还是没明白。你知道这个照片要是被有心人爆出去会怎么样?有可能你,有可能时光都会下不了棋,你马上就要去国家队集训了,集训前如果出事你想过后果么?”

 

     听见可能下不成棋,俞亮的表情有了一丝慌乱,“时光他知道这件事吗?”

     方绪恨铁不成钢地来回踱步,狠狠说道:“我看你是没救了,这都什么时候还想着他,你自己都要自身难保了。照片我大概知道是哪家报社拍的,今天我沟通过,他们只是求财,况且围棋现在只是个冷门项目,他们就是想讹一笔钱。”方绪自嘲地笑了笑,他还记得今天早上对方说的那句,“你们这个项目关注的人少,爆出来热度不高,所以我们才打算卖给你。”明明是通过暴露职业选手的隐私在敲诈却摆出一副居高临下的态度,方绪内心极度厌恶这种行为,可是反过来想,他是不是应该庆幸围棋小众才让对方觉得爆点不够能来和他谈判,或者应该庆幸这件事最终还是能用钱去摆平。

 

     “小亮,你现在只有十八岁,很多事情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你的决定到底是不是正确,不是你一个人说了算的。我知道我现在可能说什么你都听不进去,但是我希望你知道,你们这样的关系,现在的社会是没有办法接受的。你说你的感情不会影响到你下棋,这个话我可以信,但是外面那些人呢?他们会相信吗?会有人听你解释?如果这个照片爆出来,有的是人可以拿来做文章,你们两个刚刚成年的孩子确定能承受住狂风暴雨的舆论?你可能会说你可以,但是时光他呢?你想过他吗?他的承受能力我并不看好,你们想比赛的时候不停有人在背后对你们的感情指指点点?”方绪说完整个人都有些脱力,他一直觉得他很了解他这个小师弟,毕竟从小看着长大认识这么多年,但是今天他才知道,他其实一点都不了解。从小,师弟就是天之骄子,早熟聪慧,是旁人口中别人家的小孩,小小年纪就展露出了惊人的围棋天赋,进入职业棋坛以来一直顺风顺水表现抢眼,他本来以为这样的孩子,所有的行动都是有迹可循的,今后也会顺理成章地成为像师傅俞晓旸那样的世界冠军,直到收到照片的时候方绪才知道,他的师弟也会有偏离轨道的时候。

 

      方绪还记得去年俞亮过生日那晚的场景,可能从那个时候这两个孩子的感情就不对劲了,他今天在心里无数次问自己,如果能提前阻止,他们是不是就不会发展成现在这样?那现在呢,现在改变还来得及吗?

     “小亮,你和时光,还是先分开比较好。”方绪严肃地和俞亮下了最后通牒。

 

     俞亮表面上强装着镇定,其实内心已是惊涛骇浪,他和时光在一起只是因为喜欢,他并没有去考虑过师兄说的这些,他知道方绪在气头上,任何争辩都没有意义,他起身拉上箱子,说:“谢谢师兄,对方要多少,你就从我的奖金里面扣吧,如果不够可以给我打欠条。至于我和时光的事,我自己会解决。”

     “小亮,师傅师母,应该也知道了。你爸他,身体不好。”见俞亮不愿再多谈,方绪斟酌了下,于心不忍地告诉他,毕竟到这一步也瞒不住了。

 

     方绪拍桌子的声音太大,吸引了办公室外的很多人,围达G.C不少队员都跑去他办公室门口站着偷听,大家都很好奇,这师兄弟不是感情特别好吗?还会吵架的?可惜方绪这间屋子隔音效果太好,也没听清发生了什么,直到看见他们的主将俞亮五段拉着行李箱一言不发冲出来大家才散开。

      唯一一个在认真打谱没去凑热闹的穆青春说了一句,“人师兄弟的事和你们有什么关系?不用复盘的?”

 

     快到家时,俞亮给时光打了电话,让他先吃饭,自己可能要很晚才回去。

     耳边狂风大作,挂掉电话的俞亮抬头眺望天空,灰蒙蒙的。

 

     尽力整理好心情,俞亮敲响了家门,家里的电视正播放着天气预报,今天晚上方圆市将迎来一场大雨。

     他一眼就看见了坐在沙发上沉默的母亲父亲,握了握拳头,喊道:“爸,妈,我回来了”。

 

     俞晓旸听见声音,放下了手中的报纸,神色凝重地看着俞亮,道:“你跟我到书房来。”

     俞亮母亲欲言又止地看着儿子,她想说什么,却不知道如何说起。

     俞亮上前拉了下母亲的手,安慰道:“妈,我没事。”说完跟着俞晓旸走进了书房。

 

     锁门落座,俞晓旸示意俞亮坐到对面去。

     两个人坐下后是长时间的沉默,俞亮在想自己的措辞,而俞晓旸只是面色不善地盯着他。

     俞亮记得父亲这个眼神,那是他以前每次因为失误输掉比赛时都会看见的眼神。

     手心的汗水因为他的紧张增多,还有自己越来越清晰的心跳声,最终,打破沉静的那个人还是他自己,他努力在脑子里快速组织着应该说出的话,“爸,我……”

     没想到的是,他刚一开口就被俞晓旸严厉地打断了,“俞亮,你现在没有资格和我谈条件。”

 

      俞晓旸的这句话让俞亮瞬间愣住了,他原本以为父亲好歹会先听他的解释以后再发话,原来,根本不用,他不想听,准确说,他不需要听。

      俞晓旸接下来的每一个字都像一把小刀在俞亮的心上来回扎孔,“我同意你出去住,是希望你能静心下棋的,你看看你都做了什么?你明天一早就立刻给我从那边搬出来,回家住。我相信时光他能够找到新的室友,你下个月就要去国家队集训了,我不希望这中间出现任何问题。俞亮,你记住,你姓俞,做事情要考虑后果。”

     这两年因为心脏问题,俞晓旸大力说话会有些费力,但是今天发生的事,让他不得不帮俞亮作出选择,他的儿子和他性格很像,有时候固执得可怕。

 

     手上的指甲嵌进了肉里,似乎只有短暂的疼痛能让他清醒。俞亮想起了很多小时候的事,他没有什么同龄的朋友,这些年来,陪着他的,一直只有围棋。父母把他送到了少儿围棋培训班,用不了几个月,里面所有的小朋友和大朋友都成了他的手下败将,他现在都还记得同桌的那个小男孩,最开始下课会喊他去操场上玩,后来随着他们对弈的次数增多,那个小朋友再也没有赢过自己,之后,操场上只有他一个人。

     稍微长大了点,他开始在黑白问道下棋,很快里面的大人也下不赢他了,周围都是找他下指导棋的大人,只有他变成了唯一的小俞老师。

     再晚点的时候,一个叫时光的男孩送了他一块电子表,一场碾压式的失败让他下决心远赴韩国学棋六年,每天都比前一天更努力,只是晚上其他人都走了以后,幽暗的棋室里也只剩他一个人。


     他的父亲俞晓旸是世界冠军,在他的心中,父亲是一座高山,是榜样,也是他一直想要努力去成为的那个人,但是他很孤独,他原本以为他这辈子只需要围棋这个朋友就足够了,直到时光莽莽撞撞闯入了他的生活。这十年来,是这个亦敌亦友的人在陪着他,他们一起分享生活,一起进步,一起去不断征服这方寸之间的恒河星数,他每次转身的时候都会庆幸,旁边还有另外一个人,正因为如此,他才觉得自己不是太孤独。在这个黑色和白色描绘的世界里,因为时光,他第一次看见了彩色。他不可能放弃围棋,同样他也不会放弃他喜欢的人。

     俞亮心中汹涌的情绪比那些盘中错节的棋局还要复杂,外面已经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他心口的那一点微弱光亮似乎也沾染上了水雾,他想擦拭掉那些水雾,让更多的阳光能够照进心底。


     刚才还垂着头若有所思的俞亮缓缓把头抬了起来,他鼓起一个十八岁少年破釜沉舟的勇气看着面前的男人,他的父亲,尽量用一种平淡的语气说道:“爸,我从一生下来,您就帮我选好了要走的路,我一直都按部就班地去学围棋,去定段,去参加比赛,我在努力地做一个能让你们满意的好儿子。可是我有时候真的很累,我以前一直期望能得到您的夸奖和认可,但是您每次回家都只关心我下错的地方。我不是从小就不爱说话,可是没有人愿意和我玩,我不知道怎么去交际,这个您没有教过我。爸,这些年,您只教了我下棋,没有教我怎么去交朋友。”

 

     俞亮说着说着有些难过,“我也羡慕过别的家庭,羡慕别人的父母会陪孩子去游乐园、给他们买游戏机,您在世界各地比赛很少在家,每次回来也只是关注我的棋力有没有进步。我以前很在意您陪我的时间少,但我还是更感谢您,因为比起游乐园和游戏机,我确实更喜欢围棋。我曾经以为,我是因为您的原因才选择了围棋,可是我现在想通了,其实是围棋一开始就选择了我,我就算不姓俞,我也会去下棋的。时光他和别人不一样,他不会因为我是世界冠军俞晓旸的儿子对我另眼相看,他把我看成和他一样的人,给了我很大的斗志和压力,时间长了,我控制不住。”

 

     努力维持的平静在说到时光时,俞亮有些情难自禁,他的声音变得哽咽,“爸,您还是要逼我选。我循规蹈矩了十八年什么都听您的,能不能恳求你们,原谅我唯一的一次离经叛道。我设想过很多个终点,但是每一个终点里都有围棋,都有时光。对不起。”俞亮知道他竭力控制的情绪闸门已经关不住了,大滴大滴的眼泪顺着脸颊滴落在面前的棋盘上晕染开来。

 

     他的人生本来只是一潭黑白交错的平静湖泊,是时光这粒棋子给他带来了涟漪。

 

     俞晓旸诧异地看着对面这个突然变得陌生的儿子,长高了,想法也多了,现在的他的确没办法理解俞亮的感情生活,但是今天是这么多年以来,他第一次听见儿子和他说这么多话,第一次看见他这个优秀的儿子哭得那么伤心,他一时间也说不出别的狠话,外在表现得再成熟再坚强,终究只有十八岁。

    

     俞亮抹掉眼泪站起来,脱力地说:“爸,对不起,我情绪有点失控。您早点休息,我会尽快从那边搬出来的,今晚就不打扰了。”说完他深深地向面前有些失神的男人鞠了一躬,走出了房门。

 

     俞亮从家里出来时还听见母亲在背后不停喊自己,他虽于心不忍,但他今天更想回另一个家,哪怕这是最后一次去那边,他都有话想和时光说。

 

     此时的方圆市下起瓢泼大雨,俞亮随意拦了一辆出租车。

     路面湿滑,司机还开得急躁,车速过快导致刹车失灵,在一个急转弯时撞上了路边的隔离带。

     俞亮记得自己最后残存的意识是他刚拿到今年因氏杯参赛的资格,还一场没比。

 

     接到方绪电话已经是第二天早上的事,时光当时趴在家里沙发上睡得正香。

     “绪哥,你说什么?”听见俞亮住院,时光魂都吓没了,“俞亮!俞亮他怎么了,他没事吧?”

     “昨晚他坐车回来的路上车子侧翻撞上了隔离带,司机右腿骨折,小亮他还好,就是额头受了点伤,别的都没事。”方绪本来没打算让时光知道俞亮出车祸的事,但是小师弟睁开眼睛看见他的第一句话就是让他不要告诉时光,方绪这才赌气打了这个电话过来。

    “俞亮现在在哪个医院?我马上过来。”时光边说着边冲进卧室拿衣服。

     方绪是站在病房门口打的这个电话,听见时光说要过来,他很快抬头望了一眼,师傅和师母还在里面,他只能轻叹了口气,现在这种情形让时光和俞晓旸夫妇碰面感觉不太好,只能为难地说道:“小光,现在这边不太方便,你还是晚上等我通知再过来吧。”

 

     时光整个人都是蒙的,他被“俞亮出车祸了”这个事实给彻底砸晕了。他本想立马就冲到医院,但是方绪又不让他现在去。难道俞亮受伤很严重?绪哥故意瞒我?时光被自己的想法吓倒了,他在家里坐立难安,拿着手机不停翻看俞亮发给他的最后一条信息:时光,我晚上回家。

      这个骗子,根本就没有回来。

 

     等待的时间特别漫长,时光哪里都没敢去,在家里犹如热锅上的蚂蚁来回走动。下午他尝试着坐在棋盘前,努力集中注意力去回想昨天和岳智才下完的网棋,可刚摆了不到二十步,他就垂下了手,不行,根本静不下来。

     因为得不到任何新的消息,时光忍不住胡思乱想,他太害怕了,记得褚嬴走的那天也是没有任何征兆,他特别怕俞亮出什么事。

     忍不住把已经摆弄了数十次的手机不停拿起来看,他在等,等方绪给他回电话,紧紧拽着的手机就像拽住一个希望,他无数次想按下拨通建,又无数次把手机放下。

      时光在内心给自己说:再等一等,再坚持一下,俞亮一定不会有事的,他可是俞亮。如果过了九点绪哥还没给我回电话,我再打过去。

 

     晚上八点五十五分,时光期盼已久的电话终于响了,他急急忙忙拿着钥匙冲出了家门。

 

第五局棋  弃子争先

 

     “妈,爸,你们先回去吧,太晚了,我真的没事。”俞亮坐在病床上向父母道别。俞晓旸的身体不允许他熬夜,俞亮拒绝了母亲晚上要留下来的要求,让他们两个先行回家。自己的伤问题不大,医生说要不了太久就可以出院。

     俞母忧心忡忡地看着儿子,这才过了短短一晚上,她就感觉儿子和回来时不一样了。俞晓旸轻叹了口气,“小亮,你好好休息,我们明天再来看你。”随后拉着妻子走了。

 

     “您好,请问下316病房怎么走?”时光赶到医院时,俞晓旸夫妇已经离开了半小时。

     方绪正站在俞亮病房门口一言不发地吞云吐雾,看见时光风风火火地冲过来,他才抬起手指了指病房,精疲力尽地说:“小亮在里面,你不要和他说太久,他现在需要多休息。”

      时光都来不及和方绪打招呼,直接大步走了进去。

 

      托方绪的福,这边是独立病房,时光进去就看见了病床-上一脸倦容的俞亮。

     “俞亮,你怎么样了?”时光最近印象中的俞亮还是那个参加秋兰杯前夕穿着一身黑色正装在门口和他气定神闲道别的俞亮,而不是这个穿着病号服看起来还很虚弱的病美人。

 

     熟悉的声音让俞亮很快抬起了头,刚才还黯淡无神的眼睛瞬间就有了光芒,“就是个小车祸,我没事的,医生说我很快就能出院。”俞亮尽量用一种轻松的语调和时光解释。

     不过时光对俞亮这个敷衍的解释明显不买账,“什么叫小车祸?你知不知道你现在在住院啊俞亮五段,头上还有绷带,麻烦你有一点病人的自觉。”说着拉起俞亮的手,从上到下仔细看了一遍,整得俞亮本来没什么血色的脸都染上了一抹红。

     “幸好手没事。”时光把俞亮的两只手来来回回仔细检查了五分钟才给他重新放回被子里。他拉了把椅子坐下,开始倒苦水,“你不知道我今天在家里怎么过的,下午我坐在棋盘前怎么都静不下心来,一直担心你会不会有事。俞亮,你到底怎么回事啊?你不是下午五点就到了吗?为什么会这么晚才打车?哎,明知道天气不好,你就不能等今天不下雨了再回来?我白天本来要过来看你的,绪哥他说不方便不让我过来,我就一直在家里等他电话。”

 

     时光叽里呱啦说了一堆,让俞亮有一种自己还在家里的错觉,直到听到“不方便”三个字才将他又拉回了现实,他略微皱了下眉,看时光的反应,他应该还什么都不知道。

     昨晚车祸发生后,他和受伤的司机很快就被路过的行人送到了医院,他是受到冲撞突然晕厥,因为有安全气囊的保护,他只是轻伤。今天早上醒来的时候外面的天都还没亮,他一个人躺在病床上想了很多,想了自己这些年经历过的大大小小的比赛,想了他和时光的每一局对弈,想了他和时光去韩国参加北斗杯的事,还想了他和时光的现在,他们的未来。今天从师兄那里得到了另一个消息,又坚定了他内心的决定。

 

     俞亮漫不经心地问道:“我听说棋院给了一个去日本东京进修的名额,是不是打算让你去?”

     时光听见这个问题马上呆住了,他也是前天才得到的消息,都还没有想好要怎么给俞亮说。本来以为是短期进修,结果白川老师帮打听下来和他想的不一样,这个进修是要去很长时间的,一开始觉得机会难得还跃跃欲试的时光听见是长期的就退缩了,他不想离开俞亮那么久。

     “是有这么回事,哎,我这不是,还没得来得及给你汇报吗?俞亮,棋院说要去四年,四年啊,这太长了,我一开始以为最多也就一年。”时光望着俞亮,声音变得颤抖,“俞亮,你放心,我不会和你分开的,进修在哪里不能进修,犯不着去这么远的,我……”

 

     俞亮打断了还在慌忙解释的时光,语气是前所未有的坚定:“不,时光,你不能放弃,这个进修,你必须要去。”

     “啊?你这是什么意思?你希望我去?”俞亮的反应大大出乎时光的预料。

 

     俞亮眼神示意时光坐到床边,“时光,你先答应我一个要求。”

     时光疑惑地看着俞亮,对他的提议很不满,“你不先说什么事就让我答应你,哪有你这样的。”

     俞亮比之前任何一次都要用力握住时光的手,认真地说:“这次你听我的,你先答应我,我才能告诉你。”

     “行行行,我答应你。你手能不能轻一点,病人还这么大力气。”时光想着应该不会有什么大事,就一口应了下来。

 

     见对方同意了,俞亮稍微放心了些,但手上的力度并没有减轻,他异常严肃地看着面前的人,一字一顿道:“时光,接下来我说的每一句话,我希望你都能认真听。”

 

     俞亮把昨天发生的事一件一件给时光说了,从他下飞机方绪给他看照片开始说起,到他回家和父亲摊牌还有两人的争执,从家里出来打车后遇上车祸,最后是他的计划。

 

     本来漫不经心的时光眼睛慢慢瞪大,听到后面脸色煞白。

     看着俞亮这么平静说这些事,他既害怕又难过,他害怕他们两人的关系给俞亮带来伤害,又难过俞亮一个人去面对那么多的质问。但在听到俞亮的提议时,他还是本能地拒绝了,“俞亮,四年太长了,我一个人远走高飞什么都不用想,你呢?你一个人在这边要面临什么?我不同意,我不会离开你的。”

 

     早就料到了时光的反应,俞亮并不意外,他今晚的任务就是说服对方。

     不可否认,在听见时光说出我不会离开你时,俞亮心里很高兴,但此时也不是高兴的时候,俞亮继续耐心和时光解释:“现在师兄和我爸都知道了我们的关系,时光,我没法保证还会不会有第三个第四个人知道。是,感情是我们两个人的事,可是你想过没有,先不说公众没法接受同性相恋,如果我们关系曝光,棋院这边势必会管,到时候我们两个有什么砝码去抗争?周围其他人呢?很多人只关心我们能不能赢下比赛,能一直赢还好,但你我都知道这不可能,总会有输的时候,你难道希望我们以后输掉比赛不是有人在分析是哪一步出现了恶手,而是在背后说都是因为我们没把心思放在围棋上,因为感情影响了比赛,你确定你希望听见这些话?我们都是职业棋手,我相信你也很清楚,有时候场外事会直接影响场上的发挥。下棋讲究一个心无旁骛,如果被干扰到难以集中精力,我们还怎么比赛?我不可能拿我们两个的前途来赌。时光,以后我什么都听你的,但是这次,你一定要听我的。”

 

     这是俞亮和时光在一起后,除了探讨棋局以外说话最多的一次,俞亮说的这些时光之前确实没有认真考虑过,他一心只是单纯地想着两个人能一直在一起下棋,可是现在的情况,由不得他选择。他虽然不想和俞亮分开,但他也清醒地认识到,如果他们执意反抗在一起,肯定会影响到他们两个的职业生涯,他也没有办法拿俞亮的未来去冒险。

     时光避开了俞亮的视线,道理他都懂,可还是很难过,所有的一切才过了一天,就都变了。

     “我,我现在脑子很乱。我知道你说的都对,可时间太长了,我已经习惯和你在一起了,没办法想象分开那么久。”

 

     “时光,你听我说。”俞亮亲了下两人紧握的手,真切地说道:“我们两个无论是谁都没有办法放弃全世界来在一起,但是我们可以一起去赢得全世界。我不会离开你,你也不会离开我,现在这样做,是在给我们的未来创造一个机会,创造一个我们可以永远在一起的机会。时光,永远不要放弃围棋,也不要放弃我。”

 

     最终,时光还是被俞亮说服了,俞亮没有说错,他们两个现在的确没有可以去对抗现实的实力,想要一劳永逸,需要付出代价,哪怕,哪怕这个代价会让他们两个从此以后相隔千里。

     “俞亮,我听你的,我会去的。你也要在这边加油。”

 

     临走前时光想起什么,倒回来突袭亲了俞亮一口,一脸认真,“俞亮,我去这么久,你送我那盆仙人掌我是带不走了,你帮我好好照顾。还有,请你一定要把所有的精力放在提升棋力上面,不准和其他女生男生眉来眼去,这就算是我时光盖过章了,我不会放弃你的。”

     俞亮重重地点了下头,回答得很快:“好,我都答应你。”

    

     从病房出来之前,时光听见俞亮说了最后一句话,“时光,我会让你看到仙人掌开花的。”

 

     回到家时已经快凌晨,时光第一次感受到,一个人的家里安静起来是这么可怕,短短的时间出了这么多事,他的生活很快就要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家里的一切,眼睛扫过的每一个角落,都是他和俞亮的身影。

     厨房里做饭的俞亮;会给他整理床铺的俞亮;客厅里听他解说《神探狄仁杰》的俞亮;书房里陪他一起下棋复盘的俞亮;和他争论乌冬面是不是面的俞亮;蹲在地上捣鼓拼图的俞亮;对着衣柜纠结穿哪一件衬衫的俞亮;比赛前不断给他鼓励的俞亮;还有那个,睡前会和他说晚安的俞亮……每一处都有俞亮的痕迹,但是家里只有时光一个人。

 

     时光小心地把从窗台上拿进来的仙人掌搁在书桌上,拿起笔给俞亮写起了告别信,他想好了,明天一早就给棋院回电话。不过在走之前,他也想和俞亮有一个约定。

 

     这个晚上,时光躺在俞亮的床-上辗转反侧,他一只手蒙着眼睛,自言自语道:东京真的好远啊,我今天问了阿朗,距离方圆市将近三千公里,我一点都不想走,但是我答应俞亮了,不能食言。可是我舍不得他,舍不得这边的人。

     在进入梦乡时,时光好像看见了很多人,俞亮,洪河,爷爷,褚嬴……大家都在,没有人离开他,很多人都在陪他下棋。

 

     第二天一早,俞亮就主动和他爸妈说病好了回家的事情。

     俞父和俞母很诧异,特别是俞晓旸,他还记得俞亮和他极力抗争的样子,今天怎么回事。

     看着爸妈困惑的表情,俞亮决定再加一把火,“比赛不是结束了吗?时光已经搬走了,我不回家去哪儿?”

 

      俞亮这一说完,俞晓旸夫妇愣住了。

     “小亮,你说什么比赛?”俞晓旸有些不确定地问道。

     “北斗杯啊。爸,你怎么了?”俞亮也是一脸疑惑。

 

      站在一旁的方绪赶忙上前解围,把师傅师母喊出了病房,分析道:“小亮这个可能是因为出车祸撞击了头部导致的,我们找个医生看看。”

     “天啊,儿子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吧?会不会影响他今后下棋?”俞母一听方绪的说法,急眼了。

 

     过了一天,方绪找了脑外科和心理学方面的医生来给俞亮做检查,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俞亮可能得了选择性失忆症,一个是因为车祸脑部受到撞击,还有就是在车祸发生以前和俞晓旸的对话也造成了刺激,遗忘了一些想要逃避的人或者事。

     期间做了一些测试,俞亮除了忘记了北斗杯之后这一年多发生的事,其他好像没有什么影响。

     “张医生,那小亮这样什么时候能恢复?会影响日常活动吗?”俞母担忧地询问道。

     “对日常生活方面是不会有太大影响,不过因为每个人脑部受到的刺激和身体状况不一样,所以这个恢复的时间因人而异,有些人可能失忆几个月就可以恢复,有些人比较严重的,会需要好几年。不过您放心,大部分情况都是可以自愈的,你们可以帮助他回忆一下事情发生的场景,或者找一些他熟悉的人来多和他交流,用选择性刺激来逐渐缓解他的症状。”张医生耐心地给俞母解释。

 

     除了这个小插曲,俞亮一切如常,俞晓旸不知道是不是该庆幸俞亮的棋力并没有因此受到任何影响,相反水平还有增长的趋势。他忘记的除了这一年多的事,还忘记了和时光在一起的时间,虽然医生说恢复的时间或长或短,但是俞晓旸私心里希望儿子最好不要想起来。还有一个从方绪那里了解到的不知道算好还是算坏的消息,时光马上要去日本棋院进修四年。

     离开病房前,俞晓旸故意给俞亮说了时光要去进修的事观察他的反应,当时捧着一本《围棋发阳论》翻阅的俞亮听见后只是微微点了下头,不咸不淡回了一句,“挺好的,恭喜他。”很快低下头的俞亮眼底里是化不开的忧郁。

 

     俞晓旸看着病床上还有些虚弱的俞亮突然又觉得有些不值,看来时光对他儿子的感情也没多深,一声不吭就要走了。四年对于一个职业棋手来说是很长的时间了,就算俞亮哪天突然想起来,时光也早已远在千里,何况他现在还什么都记不得。尽管那天晚上俞亮说了很多,但在俞晓旸看来,年轻人这种虚无缥缈的感情,时间一长,淡得很快。

 

     “方绪,我们打算尽快让小亮出院,回家来休息一段时间,等国家队集训时我们再送他去北京。”俞晓旸顺势给方绪说了办理俞亮出院手续的事。

 

     非常巧合,俞亮出院的这一天,恰巧也是时光去东京的日子。

     自从那个晚上碰面以后,俞亮和时光再没有联系过,出租房里的行李也是方绪去给他打包的,毕竟他现在是一个记不得出去租过房子的“失忆人”。

 

     “小亮,这是时光留给你的。”方绪上车以后把一个袋子交给了俞亮。

 

     俞亮小心翼翼地接过袋子,里面放着他送给时光的仙人掌,当年还给时光的电子表,还有一张银行卡和一封信。俞亮把信封拿了出来,封面上写着“俞亮亲启”四个大字,他颤抖着手慢慢打开了信:

俞亮五段:

     见信好,你看见这封信时应该已经身体康复顺利出院了吧。银行卡里是这些年欠你的房租,你一定要收下,这块电子表本来就是送给你的,现在物归原主,你留着当个纪念吧。

     我现在应该在去往东京的飞机上了,你当初那么小就可以独自去韩国学六年棋,我这次去日本进修也不会输给你。我们虽然不能住在一起天天下棋,但也要继续努力去取得更好的成绩。

     俞亮,我会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等着你,打败你。

     我们一起相约仙人掌开花的时候相见吧,我绝对不会放弃你,你一定要等我回家。

                                      

                                             时光  2008年

 

      “小亮,你真的不进去看一眼吗?”方绪于心不忍地望着站在机场门口的俞亮,他作为时光以外唯一知道真相的人,终究还是舍不得这个从小看着长大的小师弟伤心。

     俞亮紧紧握着手里的信,瞪大的双眼不由自主搜寻着远处大屏幕上的航班信息。他知道方绪是出于好意把他拉到了机场,想让他在时光离开以前去见上一面,但是他不能。

     俞亮远没有表现出来的那么冷静沉稳,如果现在见到时光一定会忍不住挽留,他不能因为自己的私心让他们的计划出现任何纰漏,他知道时光耳根子软,如果他挽留,时光一定没法走。

 

     直到时光乘坐的航班信息变成了已起飞,俞亮才转身看着方绪,冷淡地说:“师兄,我们走吧。”

     “你这是何苦呢小亮,真断了不好吗?”方绪试图从俞亮的脸上找出一丝悲伤的情绪,然而他失败了。

     “师兄,谢谢你,这一切都是我心甘情愿的,再难我也会走下去。”此时俞亮的眼神异常坚定,机场里是来来往往人群的喧闹声,呼啸而过的风也似呢喃细语,飞机引擎的轰鸣声在诉说着离别的迫近。俞亮大步朝着前方走去,一步也没有回头。

 

     沈一朗是在睡得浑浑噩噩时被手机铃声吵醒的,他眯着眼睛摸索着放在床头柜上的眼镜,努力把身子支起来。看着手机上的时间才指向七点,刚刚被声音吓跑的瞌睡虫立刻又回来了,来点提醒上显示着“洪河”两个字,沈一朗立即按下了接听键,语气里带着明显的起床气,“你最好是有什么重要的事找我。”

      “阿郎啊,大事不好了!俞掌门真的把孩子送走了。”洪河的大喇叭声隔着听筒都震得沈一朗一愣一愣的,他只得把手机拿得离耳朵远一点。

 

     “什么意思?送谁走了?”沈一朗疑惑地问道。

     “去日本了!时光他去日本棋院了,听说要去四年。”洪河从大老师嘴里得知时光去日本的消息都已经是一个月以后的事了。

     “日本?什么?时光去日本了?”沈一朗一分钟前刚戴好的眼镜吓得从鼻梁上滑落,他偶然回忆起不久前的某天晚上,时光莫名其妙问他东京距离方圆市有多远。

     “已经去了一个月了,除了他家里人,都没几个知道的,我也是才从大老师那知道的。这小子搞什么鬼,这么大的事都不给我们说,还是不是兄弟了。”洪河说到这个就义愤填膺。

     接完电话,沈一朗一点睡意都没了,他在床铺上呆坐了几分钟,想起了更要紧的事。沈一朗急急忙忙起床去翻桌上的电脑,上面还存着他之前在日本棋院学习时认识的朋友的各种联系方式,他得给这些人打个招呼,在日本关照下他的好兄弟时光。

ps.文章题目来源于围棋十诀之一弃子争先,简单解释就是可以舍弃掉一些局部好处转而去获取全局的主动优势,利用弃子争得先手之后以谋求全局更大的利益。

我真的搞不懂lof的排版 (▼ヘ▼#)

为爱发电连载麻烦,全写完了,不吃的多只好自己来写。今天先发上半部分,下次发完,我只搞纸片人,不追星不吃rps,大家最好不提真人。

上部分偏日常,下部分内容两个人征战赛场,结局he。

绪哥这边是自己人。出现任何ooc和bug都算我的,和俞亮时光无关,谢绝写作指导,勿ky。希望各位收看留言,否则总感觉在自言自语,三鞠躬。

评论(42)

热度(4823)

  1. 共64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